雨声潺潺住溪边,微微一笑小团圆

*送给亲爱的  @小乐清水子 ,恭喜完结

*周叶同人文《小团圆》有感

*以下评论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也只说我自己的感受,你不同意不用告诉我,让我们各凭本事泡女神(不


  每个人对爱情的定义都是不同的,有人说爱情春雨如绵,有人说爱情寒冰之巅,年轻人喜欢激情,年长点儿的喜欢安稳,再年迈的大概一起晨跑踢毽做体操,吃碗热乎面就是一辈子。

  但如果你喜欢这样的爱情,我恰巧也是,那我们最好在一起。

  我喜欢乐子的理由可以写出很多点,论起她的文章来就是,她永远知道自己想要写什么,为的是哪种感觉,而且永远从不会受别人影响。《小》中周泽楷和叶修的性格依旧非常鲜明,拿得起,放得下。我可以喜欢你,但是我也可以不喜欢你,不行了就散,没什么可唧唧歪歪的。这篇周叶从一开始在一起就没有山盟海誓,也没有谁说对方要替自己负责,他们没脚踏两只船,没渣别人家妹子,各司其职各过各的日子,彼此有交集也有疏离。两个人在一起时天下无敌,分开了也能独自而立,他们是周围人眼中优秀而认真的人,恋爱观正不正常交往对不对头都没影响过两人过日子做工作,没谁缺了谁要死要活,更没谁给旁人添过麻烦。

      所以哪怕是两人这样一辈子,怎么了。

  乐子的感情线一直都是很明了的,尤其是到了下半部,一开始我急于小周结婚的理由而跑去和她纠结,我说是不是需要根据惯用套路让他们身不由己点更好,比如父母或是朋友从中搞事,或者什么狗血的误会。乐子当时就跟我说了,娱乐圈那么多明星背景那么牛掰不在一起了都是不在一起了,有几个理由那么扯的。我又问那结婚后的小周还对喜欢老叶吗,乐子说当然不啊,要不干嘛分。

  我无话可说。

  不是我们过于期待,也不是别人太过扫兴,不同人有不同的写法,有不同的行文思路,但无疑是自己能够理解能够引起共鸣的你才会觉得好看,共鸣可以有千百种,理解也不能一概而论,艺术的确高于生活,但你不可否认它存于生活。学生时期在一起的一对对姑且还能炮灰在老师和家长的阻挠下,但真到了谈婚论嫁那个地步,有几对能有那么多的身不由己。

  不是感情复杂多变,而是爱情就是那么难缠,城市车水马龙,世界人山人海,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多个牙杯多套餐具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凑合找个过日子的都要千挑万选,要找恰大好处懂你爱你的不够欧气难度能飞天。

  但我好庆幸,周泽楷和叶修还是在一起了,这就恰恰叫做缘分。

  全职原著时YY起这两位都觉得是从性格到行为习惯上各种意义的配,在《小》中更是让我觉得他们很是一对儿,相处方式我也非常喜欢,最让我动心的是两人年轻时没感情负担,肆无忌惮的肢体交缠,老来珍惜起彼此时反而细水流长,温柔备至。

  张爱玲写过——“去找他,所有能发生的关系都发生。”

  爱情就是我们彼此征服,搅得天翻地覆才有趣啊!

  我特别喜欢乐子写文的感觉,跟埋宝藏一样,她向来点到为止,你可以去从字里行间细挖,挖出来就是你的了。我记忆最深的片段是小周和季冷在一起喝酒,后者告诉前者一些老叶的近况那里,乐子不会大篇幅描写主要角色内心走向,尤其是周泽楷的,所以我们怎样去推测对方当时的心境似乎都合情合理,但里面有很关键的一句歌词大家自己感受一下——那么爱你却宁愿你寂寞。

  我要是真深爱一个人,即便我可以和他真的再见,但等他牵别人手时心里还是会怅然,因为我觉得他是真的好,只不过不是我的。这和贱不贱娇不矫情无关,爱本就是占有,你若真的爱过,分开便是一瞬间的如释负重,一转身的心如刀绞。

  不过我对爱情的感受尚不成熟,这么说让各位见笑了。

       至于小周结婚的这段剧情,我实在没什么经验(不是),但以我个人观点,小周当年和妹子是在彼此看对眼的情况下,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达成婚姻的。双方自愿是前提,周周和妹子感情也是有基础的,而且周叶当时几乎没交集也是事实,难不成因为喜欢过就要对那个人一辈子贞洁吗?还在分手以后?不能吧,要是这都是渣,不如代入自己想想迄今为止自己人生里心动过多少人啊。

  这里其实根本不是谁负了谁的道理,而是时间在前进,你早晚要向前,你被一段失去的感情困一辈子,虚幻里叫深情现实里是矫情。还有人家小两口的离婚理由,我们这么代换吧,你和别人谈恋爱了,然后你想转学问人家转不转,让对方考虑,人家考虑后说对不起我不想转,最后你们分了。

  你要举着喇叭状告天下对方对你不够深情吗?醒醒吧该交作业了。

  总的来说我认为,《小》并不是一部会让少女春心萌动,大声喊苏甜的小说,不同年龄的人讲不同的故事,不同阅历的人带来不同的共鸣,这个故事更需要去慢慢品,很多惊喜都是压在字句里的,而且你可以看完一笑而过,也可以意犹未尽,但更多的争论我认为不需要了,这就是一位作者因为非常非常喜欢两个小说人物所以开了个故事,更往后的你看不到了,可能在作者脑海里,可能在哪个世界线,人家还在继续呢。

      人是应该怀揣不服岁月的幻想,也该去追寻一本让自己可以脸红心跳的爱情故事,但喜好大家各不相同,性格也各有千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法律是人定的,道德跟路一样是人脚踩出来的,三观也从来没有明确界定。所以我个人建议是你永远不要去评判你不能确定的事情,也不要替别人鉴定。不要去过度纠结故事人物发展可不可行合不合理,也不要去指责作者如何如何。道不同不相为谋那你走就是,又没按着你的头让你看,最重要的是根本,根本,根本没触及底线,人家边儿上摩擦摩擦人家乐意,你非折腾个什么劲儿啊,对不?

     反正《小》于我而言,是虚拟人生中的现实堡垒,是两个把彼此放心尖上的人磕磕绊绊最后在一起的美好爱情。张爱玲在《小团圆》里面说过这么一句话,‘等你二十五年我也老了,不如就说永远等你吧。’

  然后风风雨雨,周泽楷一转脸,叶修在他身旁。

  你问我什么是爱情,这就是。你问我满不满意,我满意。

      

       嫁不嫁乐子,嫁(滚


2017-06-03 20 335
 
评论(20)
热度(335)
© 花楚酒霖/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