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静夜(试阅)

*本篇将收录进《Bad》

*赶稿子正写番外呢,突然抑制不住脑洞……正好Bad全文还差一个番外,就补了一个完全不相关的故事见谅(对手指)

*大概是 话剧演员周X息影小老板叶


1

叶修打了个哈欠。

现在是晚上十一点,他却还坐在一家店中翻着手里的漫画。屋内安静,光线明亮,LOFI失真似的低音流淌,落地窗外一片漆黑。狭窄的巷子落幕了白天的繁华,路灯光线微弱,树影婆娑在平房之上,好似张牙舞爪的巨手在波涛汹涌黑海上,试图侵略孤伫的灯塔。

蓦地,厚重的大门发出轻响,有人走了进来。叶修从漫画上抬眼扫了眼来人,懒洋洋道:“欢迎光临”。

来者是名年轻的客人,不像普通客人般对店员招呼声置若罔闻,而是对着叶修所在方向微微颔首,随即才走进架子间翻阅起来。

店面看似不大,实际是因为东西太多视觉严重被挤压。这屋子好似在电影或者动漫才会出现的老式书店,三面墙从底至顶摆满了书籍,多数是些市面上很难卖的旧书,舞剧、戏剧文学、影视等普通书店分不出一个类别的书籍在这里每类都细分出了十多种,客人站在这里仔细瞧瞧,便觉自己完全可以根据这些书籍来达到“零级入门到高阶成神”。

此外,店铺中间也是一排排弯弯绕绕的铁质货架,上面摆满了各类碟片与胶片,中间还有一整排的CD试听机。这般一圈巡视下来,只觉穿越回了二十年前,然后视线一瞥,最里间小型书吧外立着三个巨大的饮料贩售机,前台还放着两台十分突兀的组装电脑,任谁看都知道很贵。

这家店便似一家书、音像、书吧的缝合怪,混合着廉价与昂贵,店体设计也十分朴素,门外牌匾刻着【莫笑】,在本就游客稀少的巷子里很显奇怪。不少过路者根本不清楚这是个什么店,上软件一查也是很突兀的查无可查,有好奇者入店环视,还没来得及看清这店到底卖什么,便被过道上坐满的学生吓了一跳,再仔细看看发现是个租CD的老古董店,便也转身离开,走出去好远才突然觉得不对:这么多学生为什么在家CD店里待着?

叶修便是这家店的店主,店铺营业时间下午2点至深夜不定时,店内只有两名员工,除此外便是叶修会在深夜出现,开到几点看他心情,但在一些特别的月份会把开店时间延长至全天24小时。于是,深更半夜的商业巷子里只有它一家店铺亮着灯,让人远远望见了心里发麻,不知其迎得不知是人还是鬼。

这里是老城区,隔着一条街便是电视艺术中心与电影制片厂,B大、C大等著名电影学院均在附近,不少学生在期末与毕业季几乎全天挤在叶修的店里,有些是来查资料,更多人只是在店内站着桌子一角甚至是一块地板疯狂写论文,渴了就去前台旁的贩卖机买饮料,熟了之后还会让叶修帮忙代点宵夜,不回家不回宿舍,纷纷表示这店有磁场,进来赶工效率极高。

一传十十传百,有些从事撰稿与剧本的工作者慕名而来,也跟着抢桌子抢地板。久而久之,叶修便在这些日子通宵开店,不少学生还会给叶修带礼物感谢对方,接着好奇打听:“哥,我看您很像叶修啊。”

“确实很像,很多人都会这么说。”叶修打哈哈。

“您不是本人吗?”有人会纠缠。

“怎么可能呢,叶修那身份要是在这里岂不是门槛都踏破了?再说对方如今不知所踪,即便去山清水秀的地方养老,也不可能在这里开奇怪小店吧?”

“也是……”

这才作罢。

而叶修与今夜独自进店的年轻客人,便是无数次相遇在深夜。

 

叶修虽然在看漫画,实际余光也会朝着年轻人瞥。对方此刻侧对着他,戴着口罩虽看不清面貌,但光是身材与气质便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差不多连续一个多月了,对方起初是跟着另外一人来店中租CD,之后渐渐的便总一人深夜来访,听CD看书,或者也拿电脑敲敲打打。这个季节晚上很少有顾客,对方这般固定出现又气质出众,很难不让叶修注意到,以至于这几天,他晚上开店都有点等着对方来的意思。

实际上他们从未有过多交流,通常叶修打游戏或是看剧,对方则是沉默看书,两人像是互不干扰的陌生人,却又在狭窄的空间内相处的十分和睦。叶修早就注意到对方低头时脖颈上会露出一颗痣,这颗痣总会让叶修想起一位陌生的故人,然后便会陷入往事。

为何说是陌生的故人,那自然是因为只见了一面。

当年叶修受邀参加B大校庆,那一届毕业生以一场原创舞剧《太阳日》惊艳四座,领舞男生四肢修长有力,体轻如风,在璀璨的灯光下展臂空翻,似大雁于高空霞光中起舞,给在场来宾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叶修自己演戏非科班出生,闲来读书对舞蹈种类有一定了解但却不太感兴趣,却也由衷感到领舞男生跳的好。他都能觉得好自然嘉宾更觉妙,于是男生被校领导特地从后台带出来,对方当时已卸了妆,还穿着墨黑飘逸的演出服,衬得头发极黑皮肤极白,剑眉星目,五官出色得一塌糊涂。

在聚集的视线里,那名男生微微侧头看向了叶修,下颌抬起,脖颈上赫然一颗黑痣。而那位置,与如今出现在店内的年轻人位置似乎一样。

同一个人?叶修漫不经心地翻着漫画,眼前此人身量同记忆里的男生有许多不同,但过去了七八年之久年轻人蹿蹿个子练练身体,长得更高更结实倒也正常。但其实叶修也就随便想想,便是同一人也没打算相认,一来相认自己就得暴露身份,二来也许暴露了也没意义,毕竟当年那个男生……

耳边传来鞋子摩擦地面的声响,叶修回过神来,面前正是脖颈带痣的年轻人,手里拿着两盘DVD。

“租几天?”叶修心想对方倒是第一次租碟,看起来像是家里有DVD机的?这么年轻的男生倒是少见……他从一旁软沙发上慢腾腾起身挪到前台边,掏出册子查序号。

“3天。”青年开口,声音如大提琴弦擦过叶修心脏,带起丝丝的震颤。

叶修表面不动声色,噼里啪啦在电脑上做好记录,下巴朝着付款码扬了扬:“二十。”

年轻人给叶修看付款记录,后者坐到电脑前已经切了游戏页面,随意一扫压根没看清,丝毫不在乎:“好,慢走。”

过了半晌,年轻人站着依旧没动弹,叶修只好停下鼠标:“还有事?”

叶修这才发现对方瞳色似乎比一般人要浅,黑中带着柔软的琥珀色,像块咖啡奶糖。

年轻人再次开口:“签字?”

“哦,我们没这玩意儿,到期自己归还就行,差了日子就自己补款。”叶修听懂大意,伸手戳戳付款码牌子。他这小门小店只租不卖,主打一个自觉,更何况这年头家里还有CD机、DVD机等物件的人本也有限,书籍也是偏专业向,来客固定是年长者或学生,相遇便是缘,叶修也不在乎这点东西,记录只是方便查找,根本不防借走不还。

年轻人点点头,转身离开前低声开口:“您的手很好看。”

等人离开好半天,叶修才反应过来,自己好像被个小年轻调戏了。

 

凌晨闭店,叶修伸着懒腰走出小巷,路灯下的砖块地缝里长出了青苔,他随意扫了一眼,又想起了当年那个领舞小男生。那时候,对方被带到一群老男人面前,水灵灵的嫩苗被从丛枯黄残枝肆意打量,一位挺着大肚腩的老艺术家喉头滚动,找了个帮对方联络戏团的借口,冠冕堂皇地要起了联系方式。

男生沉默又聪明,只是笑笑却始终不给联系方式,场面顿时尴尬起来,老艺术家脸色沉下来,叶修便在这时开口:“和我互换吧。”

周围变得安静,叶修从一旁助理口袋里抽出根油性笔,走过去拉起男生的手,那手心里的汗渍还未干,但不惹人嫌恶。叶修毫不在意地伸出自己手背,故意暧昧地给对方擦干。

温热潮湿的触感下,叶修能明显感觉到男生手指有些发抖,他以为对方在害怕,动了更多的恻隐之心,感叹年轻人还未出校门便察觉这社会丑陋,却也在众人面前装得不动声色,飞速在自己手心写下一串数字,低声夸赞:“你手很好看。”

男生垂眸不敢看叶修,抿嘴没有说话,只是微微拢了下掌心。被叶修横插一脚,那艺术家却只敢赔着笑脸,在场无一人敢再上前。校领导打了个马虎眼,引着众人继续往后台深处参观,人群渐渐散开,叶修这才松开男生的手:“假号码,等会儿拿肥皂水擦了就行。”

叶修写得还真是自己的真号码,外面千金都买不来。但他知道自己这样说,男生自然能理解自己在解围而非图其他事情,自然也就不会去拨通,当然即便拨通了,自己也不接陌生人来电就是了。

离去前,叶修又对那男生一笑:“但我那句夸奖是真的。”

时间回到现在,叶修摸了摸自己手指,喃喃自语:“所以我这算风水轮流转?”


2023-03-31 8 195
评论(8)
热度(1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楚酒霖/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