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长评

感谢妹子长评!!这……你评的比我写的好啊!(你冷静),是的妹子对jjn爱情的诠释与我的初衷很一致了,jjn里面的老叶性格是我目前写过的,连载过的众多中,最温柔无畏的一个。有人可能觉得老叶这么不计前嫌对小周,身子压的低了,老叶这个人不会如何如何……就像我完结所说的一样,jjn周叶性格与原著的偏差,是在这个背景的调整,老叶对小周的感情除了喜欢以外还有曾经对方对他救命之恩的道谢,掺在一起才是他对对方如此耐心与奉献的原因,自然还有许诺,不是简单的“叶修恋爱观”能解释的。
说了这么多,还是非常激动,最喜欢这样和大家交流了,感谢妹子的喜欢与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哒!妹子学业加油,我们下一本见!(*≧ω≦)

跋涉者:

@花楚酒霖






冒昧打扰!首先为花楚太太完结撒花!🌹🌹🌹
追文的过程心情像是过山车,起伏颠簸,但是又觉得非常充实。写评的时候二刷了一遍,看完以后觉得像松了口气,很累很满足。
这篇文的风格同《不良嗜好》及《双王》是大相径庭的。尽管太太本人一直在说二设太重太OOC,但在我看来,这是把周叶二人的模子丢进另一个世界中,受另一种冲撞磨砺后应有的模样。十分真实,或者说,《荆棘鸟》这个背景下的周叶就该是这个模样,不该再用安逸的电竞世界下二人的性格做评判是否ooc的完全标准。这个世界中的他们依然是周泽楷,依然是叶修。
花楚太太的文字在这个长达两年半的连载中,成长的模样非常明显,但是看着这个过程又觉得十分合适和舒服。这个故事在太太的笔下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说是长评,我觉得我其实是来做读后感和安利工作的。希望自己没有曲解太太的用意。


爱情是什么?是生活的一味调剂,是一位后来者加入彼此生活的证明,它是风筝的线,轻飘飘的,却无法忽视。
可当爱与生死利益关系起来,与社会正义关联起来,会是什么模样?


我觉得《荆棘鸟》像是这样一个故事。



《荆棘鸟》是一张巨大的网,一开始踩在中央毫无察觉,但随着剧情和感情两条线的逐步收紧,才警觉原来一开始就是个陷阱。它是个温柔的陷阱。
开篇的周叶,逃亡,针锋相对。好像是针尖碰上麦芒,谁也不让谁。周叶二人在开始时立场像是明确的对立,关系却是扑朔迷离,一言难尽。感情强势鲜明,又好像被刻意压制。


这个故事里出现了很多隔岸观火的人,苏沐秋,孙哲平,叶秋,等等。他们看着周叶两个人迂回误会曲曲折折,每个人都是一个点,一条线,串联出这段感情里二人对彼此的付出,向读者勾勒出它的模样。
印象最深刻的是叶修失踪后周泽楷和叶秋的那场对峙,枪王亲手交出枪,说除了要害打到你满意为止,我要知道叶修怎么和周润禾认识的。叶秋的失控,红了眼对周泽楷的指责,是一个弟弟面对唯一的亲人,面对同卵的双胞胎哥哥生死安危的模样,就是这样。如果一切真的发生,我想情景就会是如此。因为叶秋不是叶修,他不懂得哥哥做这些就为了面前这个人的意义在何,但通过叶秋,周泽楷知道了叶修对他的爱,读者也清楚了这份爱的伟大。
剧情里灰暗而血腥暴力的场景不少,我相信这是有争议的,但我觉得正是这份来自更泥泞出的黑暗,或者说邪恶,充实了文中的每一个角色。虽是黑道,但不轻贱人命——心中还是有正义的。而与叶修,他们已是生死之交,无条件信任。
太真实了,揭露那个替死鬼的故事时一种战栗油然而生,我觉得面对如此情景人的选择就是如此,感情生物生来就是自私的,再高尚也无从避免。



谈及叶修,我觉得在《荆棘鸟》中,周泽楷是感情线的推进者,而叶修是剧情线的。要我说,这个叶修实在是太温柔了。他对社会有一份正义感,对职业与父亲有一份责任感,而对周泽楷是一份别致的温柔和在乎。而正义感和责任感和爱同时让他涉足于言这个案子,一个看起来注定、粉身碎骨的局。他插手案子前将身上的牵挂尽数保全,像是大无畏献身的英雄主义。
但这个叶修其实是极富有领地意识的野兽,成熟却又暗藏戾气,是不许别人侵犯伤害到他想守护的东西的。他又像个赌徒,将身家性命推上赌桌赌自己赢,他不怕输,因为根本没想过。
《荆棘鸟》中的叶修太具有个人魅力了,黑白两道融杂在一起,光明下的正义黑暗中的狠戾在他身上完美的结合。


而谈及周泽楷,这个周泽楷对叶修所展露的是极为强势、甚至是固执,不计后果的爱。而寡言的性格让他更专注于行动,黑道二少这个身份更是让他把这一点做到极致。或许出自一己私欲,当意识到叶修是警察且要离开第十区时他感到愤怒,导火索似炸响第一次情/爱。
他一路追去中心区找叶修,他要叶修当众吻他,又对叶修说只有我能伤你。《荆棘鸟》的周泽楷是矛盾的。他在叶修言爱时迷茫,却在那人不能再言爱是顿悟了自己的感情,戏剧性的错过增加了可读性和悲剧性。他一开始不知道叶修为自己背负了什么,只是满心为隐瞒和对方的了断愤怒,清楚以后又悔恨,找遍万水千山寻你。
《荆棘鸟》的周泽楷并不成熟,偶尔感情用事。但他强大又沉着,他能保护好爱人。哪怕头破血流。



最高潮的时候是结局两个人一起在北厂,周泽楷保护叶修,叶修保护周泽楷。我贴上最开始的问题,当爱与生死利益关系起来,与社会正义关联起来,会是什么模样?
是我保护一切后却不再在乎自己,只是不许任何人伤害你。







最后扣一下题。恭喜完结!这场长跑终于算是结束啦,他们还好好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接下来就是蹲本子啦……特别希望能在三月前开预售不然开学中考碰不到手机,错过会哭死的……




我真的希望自己没有曲解太太的意思以上都是个人拙见……呜花楚太太我真的好喜欢你啊疯狂为你表白。

2018-02-03 7 238
评论(7)
热度(2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楚酒霖/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