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荆棘鸟(26)

*注意排雷

*详情戳【1】

全文目录


  肖云在一瞬间几乎停止了心跳,白慧璐尖叫地抱住了头,叶修大喊,“别停下!是广播!”

  “我们被发现了!我们被发现了!”女生发出刺耳的哭叫。

  “肯定会被发现,所以快跑!”叶修说。

  肖云被吓出一身冷汗,却也明白叶修此时说的是正确的,他们别无选择,与其惊慌失措沦为瓮中捉鳖,往出闯也许还能有一线生机。而这线生机现在只能是叶修带给他们,他不不知道出口,白慧璐更指望不上,哪怕再拖累他也不能抛弃对方。

  想到此肖云努力定了定心神,默不作声地接受指挥,白慧璐腿软的走不动,他还要腾出手扯住女生,三人一路加快速度往前冲,头顶的广播却再没发出声音。肖云心却跳得更快,因为他知道对方不说话,自然是来抓他们了,地下牢房构造复杂,他们不可能能比这里的主人更加熟悉,如果到了正面撞上的地步,那么他作为现在最有用的战斗力应该如何?正面一定打不过,跑又跑不了,到那个时候如果留下一人挡住他……

  肖云目光闪烁,差点连叶修给予的命令都没听见,男人似乎伤得厉害,或者是疲惫得厉害,每次只说左或者右,异常的吝啬开口。这样虚弱的对方肖云前所未见,他还记得对方来找他的那天,秋天金色的阳光照在对方身上,像是把他都点燃了,那般天神、万能、坚不可摧,如今却像是被秋风扫落的落叶般残破。

  这是自己的错吗?还是对方的错,肖云觉得自己脑子坏掉了,只想找一个发泄口,他该怪叶修来找他吗?该怪自己跟对方走吗?还是要怪那晚守在他门口的人没有求救及时,以至于对方死去而自己也要铺后尘了吗?

  要是能抛弃一切就好了。这个想法在肖云的胸膛中来回震响,敲击着他的心扉,发出了巨大的响声。但轮椅依旧在轱辘在地面上飞速旋转,似乎都要抬离开地面,叶修手紧紧抓着扶手,好几次似乎都要被推飞出去,肖云哪里还顾得上这些,只是麻木地按照叶修的指挥七扭八拐地穿过通道,这里面实在太大太复杂,数不清的犄角旮旯让他丧失了判断,只是一味听着叶修。

  “停下!”叶修突然喊道,肖云猛地擦地停下,他们在一条墙壁泛黄的通道里,屋角蜘蛛网遍布,侧面有一扇关闭的铁门,再往前还是望不到头的通道,肖云以为走错路了或者是有人要来,身子都绷紧了,却被叶修拉着扯到那扇门前,“把门打开。”

  肖云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照做了,打开后的屋内漆黑一片,到处弥漫着令人头皮发麻的恶心味,像是腐烂食物与各种垃圾混合在一起般令人难以忍受。

  “进去把灯开开。”叶修在后面催促。

  肖云来回摸索着墙壁,终于碰到了一根细绳,胡乱一拽,空间刹那变得明亮,数不清的垃圾袋堆满了房间,有的甚至堆得比人都高,尽头有两个巨大的垃圾口镶在墙上,细缝间留下不明液体的残骸,到处斑斑点点着暗红的色彩。

  肖云几乎是瞬间明白了这间房间的意义,来不及呕吐便听白慧璐惊叫,“有光!”

  男生赶紧看过去,原来女生从这间房间的顶部看见了拿栅栏封住的窗口,那窗口是地下室用来对流外界空气的,直径连婴儿都通不过,但却是她们最近几天距离外面最近的一次!两人顿时心中充满了欢呼雀跃,恨不得能把墙壁打穿爬出去!哪里还顾得上觉得恶心!

  “快!我们出去!”肖云声音都提高了,推着叶修的轮椅往前走,满地的垃圾残骸阻碍车轮前进,肖云挪动了好几次再也没法往前推进一步,刚要抬脚把它们踹走却被叶修拦住了,“别做无意义的事情。”

  “要委屈你们了,臭的狠。”叶修靠在轮椅椅背上,手指向垃圾口。肖云知道叶修的意思,白慧璐也是知道的,但仅犹豫了一下女生便率先去开那垃圾口,命和干净哪个重要她们自然知道,受了这么多天苦爬垃圾堆算什么,只要让他们出去刀山火海他们也愿意闯。突然,肖云笑容边淡了,他看着同地面落差不低的垃圾口,条件反射看向叶修,却发现后者也在看他,面容严肃,冷静到几乎冰冷。

  肖云心里咯噔一声,手里全是汗,心想完了被发现了。

  “你先上去。”却没想到叶修什么也没说,目光看向白慧璐,“这种垃圾口是要合上才会往下倾倒的,你们进去之后记得身子往里滚,下面虽然脏但应该有东西能垫背,就说没有,距离地面不算远,记得护住脖子。”

  “那,那我……”白慧璐看着黑洞洞的垃圾口,有些犹豫。

  “别怕。”叶修温声安慰,“你下去后很快肖云也下去了,还能有比现在更可怕的吗?”

  白慧璐浑身一哆嗦,使劲摇了摇头,咬着牙便爬了进去,叶修让肖云把他搬到垃圾口旁,后者腹诽你刚才不是还说浪费时间,但因为心虚还是照做了。在此期间白慧璐一直在里面缩着,捏着鼻子似乎想要干呕,肖云这才意识到垃圾口的铁板过于巨大,凭女生一人的重量根本没法扣下去,要人在外面手动拉闸才能掉落。

  叶修似乎早已知晓这个问题,手伸长抓住铁把柄往前一推,垃圾口闭合翻滚,只听女生叫声还没叫全便噗通摔下去了。

  “还好吗?”叶修把人送下去后又拉开,朝着里面喊道。

  “还好,没事——”女生离得有些远声音有些听不清,但可以肯定是安全的,叶修又将垃圾口拉开,看向肖云,“该你了。”

  肖云想也不想就爬了进去,然后扭转身体朝外,把手递给叶修。

  叶修挑眉看他。

  “上来啊。”肖云喉头滚动,有些不自然地说到,刚才他那些恶念似乎暴露无遗,在一开始的尴尬与愧疚后他很快就释然了,他不过是个普通人,谁都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候,人本来就是恶的,再说他又没有真把叶修抛下,对方又能把他如何,“咱俩的重量我用力撞一下,肯定能掉下去。”

  “下去后你往砖红色墙面那边跑,这个地方除了于晏以外不会再有人了,你们不要太害怕,但也要时刻小心注意,无论看见什么人什么车辆都不要停下来,他们不会救你们的,明白吗?”

  肖云愣住了,“什么?”

  “北边尽头那里有三天一次运物资的车辆,你们躲进去后记得在车第八次停下来时下车,记得是第八次。”叶修声音平稳快速,不让肖云有插话的机会,“下车后找个地方躲到夜晚再出来,你擅长这个我相信你,天黑后你们想办法去白枝江C馆,进去后到前台说ON-OFF,无论他们问你什么你都说你要找王杰希,明白了吗?”

  “你在说什么……”肖云急切地打断叶修,这时候门外走廊里再次传出了广播声,广播里无人说话,静静流淌着一支曲子,男生听着这个旋律,头皮都炸了起来,眼前瞬间一片黑暗,记忆把他直接抓回到那个夜晚,那个充满着惨叫与哀求,满地蔓延着的红色的夜晚。

  下一秒,有人抓住了他,肖云惊恐地大叫出声,却看见是叶修的手。

  “不要怕。”有人温声开口,“他抓不到你。”

  男人语气笃定,眸子紧盯着他,肖云不由自主地冷静下来,像是被施了魔法,只能结结巴巴地问,“你怎么能保证,你……”

  “我不会让他抓到你。”

  “快跑吧。”

  “你,你……”肖云大脑缓慢地运转起来,这才终于意识到叶修要做什么,“等等叶修……”

  “肖云,你是男人。”叶修认真地握住男生颤抖的手,“保护好白慧璐,明白吗?”  

  “我……”

  “你明白了吗?”

  “我明白,可是……”肖云声音颤抖,“你呢?”

  叶修没说话。

  肖云红了眼眶,“你为什么……这么冷静啊……”

  男生半躺在肮脏的铁板上,看着外面独自一人待在垃圾堆里的男人,却觉得对方比自己干净那么多,那么多,终于憋不住了,“你到底是什么人啊!警察不是警察,坏人不是坏人,普通人谁会像你这样啊!你知道我都想过什么肮脏的事情吗?!你为什么这么冷静啊!你知道会死吗?你……”

  “但我就是普通人啊,你也是。”叶修拍了拍男生,“你敢出来作证,你知道这多么不容易吗?你知道你有多厉害吗?”

  “但我希望你能更厉害一点。”男人拨了拨对方凌乱的额发,“我相信你能带着白慧璐逃到安全的地方去,你能吗?”

  “你和我一起走。”肖云坚定地说,出手就要使劲拽男人,后者几乎纹丝不动,他急了,伸腿就要跳下来,被拦住。

  “别闹了,总有人要拦住他。”叶修轻声说,“我跑不远,你知道的。”

  “我不知道了。”男生使劲摇头,外面的歌声听不见了,白慧璐的问话声也越来越远,他要下去把人抬进去,他要让白慧璐带对方走,他留下,他要留下,他什么都没有了,他没什么好失去了,他不能把作为人最后的一点点良心都扔了。

  “别让我再欠你了。”肖云像是要哭出来一般说到,“我从小就没有……和你们在一起的这段日子是我最开心的,是我贪得无厌,所以受到惩罚,你不能……你不应该……”

  男生语无伦次几乎说不明白,叶修静静听了会儿,伸出双手扶住男生,仰头看他,“肖云,肖云你听我说。”

  “你个傻孩子啊,我们没有贪得无厌,真正要受到惩罚的不是我们。”叶修语气低沉温柔,“错不在我们。”

  “我们终会沐浴阳光下的。”

  “现在,离开,听话。”

  “我……”这次叶修再也不给他说话的机会,男人干脆利落的一推,肖云几乎是头冲下栽了下去,耳边呼啸过风声,转眼便落了地。

  白慧璐把他扶了起来,肖云晕乎乎地看着黑洞洞的垃圾口,内心无措,只能抬高声音大喊,“我!我会来救你的!我要带白慧璐逃出去!出去后我还要回来救你!我真的能!”

  上面无人回应,肖云低头抹了抹鼻子,一把扯住一旁的白慧璐,坚定地说,“走!”

  “我们逃出去叫人。”

  

  于宴哼着歌走入空荡荡的走廊,走廊的尽头里,白炽灯一盏接触不良,断断续续地照着光下的男人,对方靠坐在轮椅上,目光正对着他,冰冷、平静,像是在看一滩垃圾。

  “跑够了?”于晏温柔地问道,看了看周围,“那两只小老鼠呢?”

  叶修没说话。

  “他们跑不远的,你知道的。”于晏慢悠悠地走近叶修,脚步声清晰,缓慢,左手始终握着的针管若隐若现,“但其实我不讨厌你这么做,我其实对小孩子没什么兴趣,我比较喜欢大个的。”

  “谢谢你给我一个惩罚你的机会。”男人半跪在轮椅前,虔诚的表情像是要被加冕至高的荣誉,“我会好好,好好的珍惜的。”

  半个小时后,警车与黑色未知的车辆们呼啸而过,转眼包围了这座占地面积巨大的旧厂,训练有素的警员穿戴着防弹衣一批批冲入各个关口,踹开一扇扇大门,为这漆黑了多年的地下城堡送入刺眼阳光。韩文清、王杰希、喻文州等人相继进入,成百的警员发来一条条消息,对讲机里不断有新发现,失踪的人,死去的人,一件一件,却依旧没有叶修等人的消息。

  “北边垃圾场发现有人翻找过的痕迹,似乎是两人,他们好像搭乘垃圾车离开了。”

  “他们逃脱了。”韩文清沉吟,对着对讲机当即下命令,“去查车辆信息,必须要赶紧找到他们。”

  “两人。”王杰希目光晃过血迹斑斑的地面,“没叶修。”

  “应该是肖云和白慧璐,叶修不会丢下任何一人。”喻文州也点头。

  “问出来了。”张佳乐匆匆走过来,“叶修他是带着两个孩子逃跑的,还活着的那个看管人是被他打昏的,另一个失血过多死了,看手法不是他动的手。”

  “找人要紧。”韩文清放下一句话便出去了。

  “周泽楷呢?”喻文州突然想起什么般看向另外两人,“你们没通知他?”

  “通知了,但是他没来。”王杰希说,“好像郭明宇联系了他,具体原因不知道。”

  “你们过来。”张佳乐突然喊到,于是两人暂且搁下这个问题,来到张佳乐身边,对方正跪在之前关押叶修和肖云他们的牢房之间,手指着血泊旁,“这是什么?”

  只见血泊旁有一个暗红色干涸的印迹,和滴溅的血花差不多大,所以刚才警员们才没看见。喻文州看了一眼就明白了,看向王杰希,后者点点头,“是叶修留下的,是在说……”

  两人脸色突然一变。

  “怎么……”张佳乐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被王杰希劈头盖脸地夺过对讲机,“韩文清!快叫你的人撤退!”

  ……

  距离几公里以外的一辆汽车上,有人说了一个字,“嘭。”

  深埋在地下的炸弹瞬间停止报时。

  “怎么了怎么了!!”不少车辆上的人都被这一阵地动山摇吓得紧急刹车,收费站巨大的LED屏一瞬间卡停,人们纷纷跑出车辆,有一个人指着群山间腾起的黑色烟雾喊道,“爆炸了!”

  “天啊那里是哪里?有没有人受伤啊?”

  “赶紧走赶紧走——先离开这里!小心爆炸引起山体滑坡!赶紧离开这里!”

  “快快!”

  “小姐。”收费站站口人员被一声轻唤喊醒,她急忙收回目光,赶紧拿起对方递过来的卡,“对不起。”

  “请问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人好奇地问,“是爆炸吗?”

  “目前尚不清楚的先生,还请尽快离开这里,开车请注意,有危险请拨打我们的急救电话。”女人递出卡片,目光晃过摇下的车窗,只见副驾驶坐着个带着口罩的男人,低垂着头看不见脸,似乎在沉睡。

  这么大动静都没醒?女人疑惑。

  “谢谢。”驾驶位置的男人接过卡片,朝着女人报以亲切地微笑。车窗上移,转瞬间便隔绝了一切。



倒计时4


2018-01-13 50 1198
评论(50)
热度(119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楚酒霖/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