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牵丝戏

最近得空,来不及写连载,就把过去想写的一叶之秋和叶修的故事写写

*一叶之秋X叶修,微周叶

*背景架空江湖,傀儡师设定

*看这个剪辑视频有感而发:【一叶之秋&叶修】牵丝戏

******************     

      无心,无情,无感,为人而控,此为傀儡。  

  自汉高祖平城之围以来,没人可预知傀儡日后真可成为武器,为人所用。现今江湖傀儡师遍地,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万物看似人形兽样,却都是无心无情的木头与铁物。众人皆知傀儡为人做,不可有心,可脱离操作者擅自行动的傀儡怕是江湖人称“第一傀儡师”的叶秋也做不出来。

      但这些话,现在不提也罢,省得我自打脸。

  我开着京城最大的酒楼,也是江湖最大的信息交流站,每日家中坐,天南海北重要的不要重要的消息就如流水般潺潺流淌而来。诸如今日微草堂又研究出了什么毒药,明日蓝雨阁又杀了多少匪盗,但哪一条来得都不如天下第一斗神叶秋叛门而被下江湖追杀令更令人吃惊。楼下门客、各派大侠小曲不听了,对美女不流口水了,架也不打了,喋喋不休每日每夜说的都是叶秋。

  “傀儡被剥离”、“被打下山崖”、“掌门易主”……一个个像是叶秋被围剿时都在现场般说得煞有其事,江波涛也来我这里凑热闹,饶有兴趣地问我觉得叶秋死没死,楼下赌局开出了百万两黄金,嘉世霸图都来了,一个赌死一个赌生,问我要不要去添一笔。

  我当时啜着茶水嗯了一声,然后江波涛问我添多少,我说十万两吧。

  “好咧,十万两赌生。”江波涛知我心思,我不多说他就下去了,我虽然挺感动我们的默契,但也惋惜他错过真相:我这是偷得了“先机”,这赌局正主就在我楼里呢,我自是知道哪个是正解。

  但赢了就是赢了,我才不会和某人对半分,他白吃我家大米还要让我帮他找大夫疗伤,一个让江湖动荡值下面赌局三倍的江湖第一人在我这里我都够义气没吭一声,他赔我这点钱算什么。

      虽然这赌局就是他让开的。

  捡回一条小命的男人还是那副德行,伤势刚好不过半便偷了我的马跑出去了好几天,再回来时怀里又多了个傀儡。那傀儡看似做工粗枝烂叶,可照我细细观来,倒也是同任何人的都有所不同,我知他没了最得力武器有所不甘,也知他将来还有一番动作,加以时日,怕是经过他手后的这个傀儡,也会是个像一叶之秋般出色的武器。

  “一叶是一叶,这是笑笑。”叶秋敲敲傀儡的头,认真指给我看,“他俩可不一样,一叶比他性格凶一点,也更沉默。”

  我不是傀儡师,对于靠真气与心脉控制的这类武器并并不了解,但我也知道傀儡是不可能有性格的。我自认为懂他,就像我的碎霜是碎霜,荒火是荒火,即便是死物,但在我心里就是活的,不一样。

  “说什么呢,我家一叶可和你的剑不一样。”叶秋……现在改名叫做叶修的人反倒嫌弃起我的说法,“你行得是人贱合一,最多也不过是合,我是由合成分,人和傀儡都有意志,你怕不怕?”

  我不太懂,而且也知道他说的那个人剑合一肯定绝非彼“人剑”,但我保持了沉默,叶修遮掩自己心思,但我却总觉得他寂寞。现在想想,一叶之秋陪了他十年之久,比双剑陪我还久的很,有时看对方在屋顶赏月时背影都显得茕茕孑立,少了那一叶之秋,就像是没了影子,连我都忍不住想起顶天立地斗神白衣翩翩,身后站着那同他身形相似傀儡的绝妙光景,怕叶修只会更怀念。

     大概是我被潜意识被叶修的歪理说服了,如今想起一叶之秋,竟会觉得他好像目光总是望着叶修的,那般温柔如水,始终如一。真不知对方是否能意识到自己易了主,也是否会难过。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比武论剑,在叶修有意没有参加的情况下自然是我赢了头衔,人们渐渐开始称我为天下第一,我的酒楼门庭若市,不断有人登门拜访。我只求强,内心着实不喜这虚名与阿谀奉承,但面上也不会表现出来,只是比起这些真真假假,还是习武练剑,然后时不时同叶修比试一番来得痛快。我给叶修在我的山中寻了处住处,他通常要么不在,要么就在捣鼓他那个傀儡,我头次见有人拿心头血淬炼死物,但看他那认真模样,却也说不出一句阻拦的话来。

  “有些时候你该让你的剑来伴你。”一日他看我练剑时寻不得向上的方法,便随口说到,这话说得莫名其妙,他也不多解释,只是成日对着傀儡敲敲打打,我猜他又在给我灌输他那被嘉世抢走的傀儡是活物,有思想有情感了,他是有多喜欢那一叶之秋,竟如此念念不忘。

  又过了一段时日,叶修同我来辞行,说要去寻找傀儡的真谛。我觉得他是胡说八道哄我的,但也琢磨不出他要干嘛,只知留不住他,便同他以茶代酒告别、叮嘱安全,随后亲自将人护送出京城,看他背着沉甸甸,形如他的傀儡,远走高飞。


  再后来,叶修名声比之前还要大躁,一日蓝雨喻文州来找我喝茶时说起他,果不其然对方又被嘉世找了麻烦,我细细听着,却被一事吸引了思绪,叶修那被抢走的傀儡一叶之秋,竟然被拿出来来做了对付原主人的武器,嘉世当真太狠。

  “你可知现在江湖里,说那傀儡那孙掌门的什么都有,原本一直用得好好的,但对上叶修后在孙掌门手中突然就停了,任凭怎么控制都没响应,可是让嘉世出了大醜。”喻文州带着笑意,突然语气一顿转而问我,“周主可有什么想法?按道理一叶之秋是叶修最精的傀儡,没理由就这样坏了,还坏得那么是时候啊。”

  喻文州暗示什么我大概清楚,但也迟疑该不该任由这荒唐的猜测吐露出来,纵使万物皆有灵,但这傀儡是人造物,倘若真有心有情,先不说违背常理,也当真难以接受。

  虽这么想着,但等我晚上再练剑时,看着手里嗡嗡震鸣的双剑,竟也起了是不是该挖点心口血给它们补补的冲动。 

  我的剑法到了一个人人称赞的巅峰,我却始终觉得不得门路,还是差点什么。大抵苍天指引我修行剑道,某天我铺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典当物件,那真是我见过的最废的典当物,没人知道它是怎么出现在仓库里的。我过去时,那被毁坏的傀儡武器就靠在墙边,是叶修的模样——关节松散,缺钉少油的像团废铁瘫在那里。比起说那是人人畏惧的杀人凶器一叶之秋,倒像是江湖骗子倒腾的瑕疵仿冒品,可我却知那就是正主,毕竟再如废物再与往日不同,但那做工就像是武者再年迈也会带着行家之气,隐隐约约透露出的气息是不一样的。

     不过是在白峰一难杀叶修无果,便被嘉世如此抛弃,还成了这般残破模样,不知这傀儡经历过什么,但被这样对待,也让我有些感慨万千。想起叶修之前的话,我琢磨对方大概愿意留着这玩意儿,于是便托城内有名的傀儡师们去修,却均得到这傀儡坏到彻底,完全修不好的结果。

  “它心‘死’了。”最有经验的修傀儡老者把傀儡翻过来,将它的心口指给我看,那里拆开后放置在其中的琉璃石碎成千百片,但竟没有任何一点碎沫碎渣掉落的迹象,而且纵使千疮百孔也卸除不掉,着实令人奇怪。

  “何为心死?”我想了想问,“你们傀儡师都觉得傀儡有心?”

  “傀儡是主人的影子,自当有心有魂……”白发苍苍的老傀儡师抚摸着面前的傀儡眼睛,那傀儡也是叶修照自己模样修整的,比对方现在手里的要年轻一点,也更冷峻。眼神纵使是凿刻的也极其有神,但比某人自己的还要锐利的多,也冰冷的多,不知是否是我多想,我只觉得现在傀儡的眼睛,没在叶修身边时的温柔。

     “……这傀儡制作精良,本不至于坏掉,但却无法使用,所以我才说他心死了。”老者还在喋喋不休:“只有被主人抛弃的傀儡难过了,才会变成如此模样。”

  我将傀儡抱回家,盯着它看了足足三盏茶的功夫,看得手下都要以为我暗恋叶修了,也没看出来这傀儡哪里像是“有心有魂”的模样。可能是我先入为主,也可能是终于被老人家和叶修洗脑成功,我也觉得这傀儡很难过,像是要落泪了一般,沉默,悲伤。

  联系不上叶修,我只能先把傀儡放我这里,每天练完剑都去看他一眼,那傀儡终日靠在茶桌上一动不动,形如废铁,一丝一毫都看不出曾在叶修手中有过的杀气,可我却心如阻塞,时常惦记着它,连同我卡住的剑道让我终日难以入眠,惴惴不安。

  最后我终于疯了,查寻了小半月叶修可能在的地点,然后在一干人惊奇的目光下带着剑背着傀儡,亲自骑马去送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赶路途中我在一茶馆休憩时收到轮回飞鸽传书:十大门派竟被刘皓唆使起来要联合暗杀叶修,这个男人当真荒谬到了极点。

     我来不及休息,一路累垮了三匹马,也只在十大门派逼上中原谷时堪堪赶到。我纵马在崖上,叶修被追杀到了崖下,地势险恶我来不及飞身下去救他,眼见男人被围剿到了无可退路的境地,还有人在背后要暗算!我眼光一凝,刚要出声提醒,就感觉背后一阵异响,余光便见那傀儡从我身后翻了下去,像只鸟般,纵身飞下悬崖。

  

  多年后,当我回想起这一瞬时,无数模糊的深刻的,亲眼看的心中想的,都会杂乱堆砌在一起,让我难辨真伪。我时常会想大概是当时我没绑牢傀儡,大概是那傀儡坠落下去的位置恰好让它能挡在叶修背后,大概碰巧被那刀剑斩个粉碎,却足以让男人毫发无伤。可是巧合也不过是必然的结果,但倘若不是巧合,又当是什么?傀儡有心?

     有…情?

     我在不信与难以置信间摇摆不定,冥思苦想的结果反而是“巧合”地突破了境界,功力更上一层。或者是我心里知道,我最终到底信了什么。

  “你这傀儡……也会自己动?”终有一日,我看着叶修身后的新傀儡君莫笑,忍不住问道。

  “这倒好笑,过去你连我说傀儡有心有魂都不信,现在反倒问这种怪谈?”叶修笑了,目光柔软的像是多年前一叶之秋的目光,或者是一叶之秋的目光如叶修,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叶修最终也没回答我他的傀儡到底会不会动。就像我不说,他也不问:那日一叶之秋到底是怎么纵身扑到他面前,又怎会双臂环住他肩膀,护他周全的。

  傀儡本该无心,无情,无感,为人而控,可倘若人给了他心,给了他情,又当如何呢?而傀儡师本人……又是怎么想的呢?

      我不得而知,却隐约觉得那傀儡……不,一叶之秋,大概回到叶修身边的那一刻,便是圆满善终了。


BGM:牵丝戏


2017-08-29 60 1382
评论(60)
热度(138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楚酒霖/Powered by LOFTER